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買筆電,心得分享

前一陣子幫一個香港朋友買筆記型電腦,他指名要acer的,因為他知道acer香港有提供售後服務,我是不太清楚,有問題比較能找得到地方修理,由於朋友對電腦只有基本的基礎,因為工作需要,目前正在學習繪圖軟體,上課都要自備筆電,只是這陣子剛好遇上VISTA系統的強力促銷,新機種大部分搭配的都是VISTA,對我們這些摸索電腦有一些功力的人,還不敢輕易嘗試新系統,更何況是才剛踏入門的門外漢,這東西只會讓他們更怕電腦,但由於舊機種有搭配WINDOWS XP的大部份都是15吋,這對於每天要帶電腦回宿舍的朋友負擔太重,所以不考慮,逛了電子街與NOVA,幾乎每個開出來的價格都比網上的價格高3到4千元,但是每個銷售員都告訴你,這價格可以商量,不然就直接在架上貼著”可議價”,逛了一圈,什麼都沒買到,因為不喜歡這種菜市場式的殺價方式,所以又回到網路的世界,終於在網路上找到一台搭配MCE系統的NB,其實買筆電這種大開銷,大家是說要多比價,多打聽消息,現場測試什麼的,可是生意人的嘴總是讓人不好意思拒絕,然後就買了一些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或是裝了什麼不必要的配備,所以電腦用品我都是去3C賣場買,付賬就可以走人了,看似冷漠的商業模式但卻是最經濟便利的購物行為,這是趨勢嗎?

言歸正傳,網路上得來的消息,是512M的記憶體配合Vista系統好像是跑不太快,通常要加到1G甚至2G才能比較正常的運作,只是看PCHOME或是燦坤的促銷都是Vista搭配512mb,YAHOO的購物網還比較好一點,會讓你加錢升級到1G,我在想那些不懂電腦的人,看到,”哇”,最新的Vista只要2萬多,還有15吋,就一窩蜂的跑去買,還想說可以跟朋友炫燿是最新機種,我想等他打開電腦開始畫面後,他會發現天啊,這是什麼,怎麼跟我的XP都不一樣,檔案總管在哪? 為什麼常常說我沒有管理權,同一句話要問3遍,我要的東西在哪裡,那時就會欲哭無淚了,機車的是,強調最新的Vista系統,並沒有讓你工作得更便利,執行速度更快,而是要解決的問題更多,不過凡事都有陣痛期,該要學的還是要學,多靠google大神了,但若不是工作需要的話,玩玩就好了(當然是玩別人家的),要換VISTA,我想還是再等等吧。

奇怪又講到哪去了,後來想說買個最新機種再幫朋友灌回XP,發現困難重重,還是保險一點網路上找找看看有沒有我要的機種,價格又在$25000以下的,因為自己實際上並沒有使用NB,很多經驗知識都不足,後來是看了網路上的Mobile 01論壇,才稍微有些基礎常識,原來買個NB要注意那麼多事情,還有什麼工程用的CPU,What is it? 還有一篇買HP筆電的慘痛經驗,讓我看了都膽戰心驚,怎麼那麼倒楣,好像在看連續劇般,如果想買的人可以上PTT BBS都有詳細的教戰守則,我都照著一步一步檢查,其實檢查只是求心安,看自己運氣怎樣,真的沒有大瑕疵,還是不要換的好,根據採購人員的說法,通常是越換越爛,問題是越換越多。

買筆電必逛網站:(其實還有更高級的網站,只是對我這個初入門的這兩個我就看不完了。)
● 買筆電參考資料來源,Mobile 01論壇
http://www.mobile01.com/category.php?id=2
● PTT BBS telnet://ptt.cc
當然要上BBS就要先安裝BBS的軟體,目前在用的是PCMAN 20004 COMBO這個軟體,還不錯用,可以到這個地方下載
http://rt.openfoundry.org/Foundry/Project/Download/?Queue=744
安裝以後在網址列輸入 telnet://ptt.cc

然後註冊,線上常常都是有5萬多人,很驚人的數字,就可以使用大部分的功能了,比如發表意見,寄文章回自己信箱等等,如果是guest只能看看而已,覺得不錯再註冊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