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Blogger in Draft釋出5項新測試功能實作報告



Blogger in Draft於6月26日一口氣釋出5項新功能測試,而且都非常符合目前在Blogger建置部落格的格主們的需求,我想大家的心聲,Google還是聽得見的,但是建議不要貿然就啟動,可以先建一個測試的部落格,覺得適合再正式啟用在你的部落格上,畢竟這些功能還在測試階段。

這些測試的功能基本上都是配合標準的模板,如果你像綸太郎一樣喜歡常換模版,加掛很多Hacks也不懂得如何修正語法的,還是等正式版出來再放在你的部落格上,免得像我一樣把部落格給玩壞了,幸好我是放在在測試的部落格上,大不了砍掉重來。

目前釋出的測試功能有下列五項:
1、 Webmaster Tools Verification---配合網站管理員工具的操作,分析並診斷你的網站問題,讓你的部落格有更好的搜尋結果。
※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啟用了,他是同一帳號下的全部部落格都會啟用,若你同一個帳號下的其他部落格先前就有使用這個工具者,先前的資料會全部消失,你要重新驗証,資料也會重新再抓,所以這對多重部落格的使用者,我覺得不實用。

2、 Star ratings---星級評分,從0到5顆星,放在文章末端,讓網友來為您的文章打分數

進入網頁元素,網誌文章編輯區,勾選顯示星號評等

顯示的樣子

※ 如果重新套用非官方的模板,有時這功能會跑不出來,解決方式請參考,山頂秘密基地: 如何手動開啟 Google Blogger' Star Ratings 五顆星評分功能

3、 Import / export of blogs---匯入/匯出,備份你的文章及回應,也可從另外的部落格匯入你的文章,他有提到可以合併多個Blogt成為一個Blog,他會匯出xml格式的檔案,可以自己做個備份站很不錯,不過沒有備份單篇或是某日以後的文章,而是全部匯入及匯出。



4、 Embedded comment form---回應格式直接嵌入每篇文章的最後,不再另開視窗,支援Google及OpenID帳號,在設定→意見,點選「以內嵌下列文章」,意見欄就會出現回應的框框。

顯示如下,

5、 New post editor---新的文章編輯區,可以調整圖片大小,並用拖曳的方式調整圖片位置,但是少了直接載入影片的功能,但可以使用object語法,而且預覽方式也變更成跳出視窗顯示。

而下面的自訂選項,有更多的選擇,如下圖所示,都是測試版目前的新功能。

發現許多功能都有支援Firefox及Safari 3,但對於IE6甚至IE5.5也明白揭示是無法支援的。

如何使用測試版功能呢?

只要登入後,在網址上打入http://draft.blogger.com/,就能進入以下介面,最上方有一行「讓 Blogger 測試區成為我預設的資訊主頁」勾選後,每次進入後台就會有以上這些功能顯示,建議如果只是玩看看,記得不要勾選,有需要時再登入draft的介面即可。

由於這些功能都是在測試階段,還有很多地方並不完整,例如

留言部分,
如果設定「已內嵌下列文章」,下次正常登入還是會維持這個功能,除非你勾選其它選項,另外以下功能還待修正。
‧ 經由e-mail訂閱留言功能還未完成
‧ 如果有啟用驗證留言的功能會在你按下「張貼意見」的按鈕後跳出驗證碼的視窗。
‧ 換新模板,尤其非官方提供的模板,這個嵌入留言的功能有時會失效,要重新設定,解決方式:參考Blogger Buster,但我找不到修改的地方,或是參考 山頂秘密基地: 如何把 Google Blogger 的意見表單內嵌於文章之中,所以建議等正式版出來再裝這項功能會比較好,目前還是存在許多bug待解決。
‧ 字型設定為黑色的,如果你的背景是黑的,這部份顯示會有問題。
‧ 還沒有預覽留言的功能。

另外如果對留言及星級評鑑有興趣的人,也參考下列文章:
小Ken思路不轉彎: [Blogger in draft] 新功能:Embedded Comment Form和Star Ratings安裝

測試過後只希望正式版能快點釋出,嵌入留言的功能我還蠻喜歡的,不過最重要的繼續閱讀功能,為什麼官方遲遲都沒有動作,另外最好留言還能夠設定阻擋IP及垃圾留言的功能,及新增表情符號或是大頭,都是我期待中的功能。

參考來源:
Blogger in Draft

12 則留言:

  1. 是啊,希望不要等太久。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個意見表單選項,等很久了。:)

    回覆刪除
  3. 我在實驗的部落格裝,只有第一次成功,換了模版就不行了,把部落格玩壞了。

    回覆刪除
  4. Blogger真的是揪乾心耶
    佛心來了嘛
    (不過我的模板不能裝.....)

    回覆刪除
  5. 你是說留言嗎?我的也是不行,等正式版囉!

    回覆刪除
  6. 殘念....

    內崁留言沒辦法用說,只好期待正式版出來能相容

    回覆刪除
  7. 大佬...sorry呀...我昨天的留言我自己找不到留在那篇文章了...sorry..
    今天有另一個問題就是..本篇文提到blogger可以匯出網誌存檔..但我現在找不到這個功能了吔...那我要為我的文章做備份應該要怎麼做呢?...感謝你永遠都不辭辛勞的做我的救火隊..@_@

    回覆刪除
  8. To Fundy,匯入/匯出要在登入後進入Blogger in draft的網頁才能進行

    回覆刪除
  9. 感謝"大佬"熱心無私的幫忙...回答我的小蠢
    問題

    回覆刪除
  10. 沒有什麼蠢問題啦,別這樣說,只是有些不是你常碰到的,我剛好知道而已,很多我也不暸解,也沒法幫別人解惑。

    回覆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