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電腦無法開機,螢幕無顯示,風扇轉兩下就停了

前一陣子旅遊回來,一個禮拜沒有開機,電腦操作了一兩天後就覺得電腦怪怪的,開機時會發生一直重新自動開機的狀況,到後來開機變成斷斷續續,最後變成無法開機成功。

情況是電源(Power)按下,主機板的電源燈有亮,系統有啟動,螢幕沒有顯示,但風扇轉了兩下,一下子就自動關閉、一下子又啟動,最後歸於一片平靜,只剩下主機板電源燈亮著,沒法正常開機,就好像電力不足的樣子,我自己判斷應該是電源無法過電或是POWER壞了。

處理程序:
1、首先就是將硬碟的電源接頭拔掉,因為這樣開開關關,硬碟很容易壞掉,這我有經驗。
2、將主機內部清潔一番,風扇及主機板上的灰塵去除,因為有時電腦老舊,堆積的灰塵太多,容易造成內部散熱不易,引起故障。
3、將顯示卡及記憶體拔起重插,再重新開機測試。

以上步驟都完成後,主機還是固執的不肯正常啟動,只好將電源供應器拆下來,換別顆來測試,交叉測試過後,發現情況還是依舊,表示電源供應器並沒有壞掉,看看主機板上的電容似乎也沒有爆漿,想到我的第一台DIY電腦壞掉的情形,是因為啟動器壞了,想想不會吧,難道是一樣的命運,請參見無法開機,螢幕無顯示、無嗶聲,啟動器就是電腦主機上那個電源開關連到主機板的那條線路,


於是乎將原先的連接在主機上的開關線給拔掉,插上新的線路,


這次我沒有去買新的啟動器線路,而是用Reset線代替,結果真的是啟動器壞了,在主機板PWR的位置上插上新的Reset線後,按下按鈕就能正常啟動了,不過我的第一台DIY電腦,當時用Reset線也無法啟動,而是用POWER啟動器的線才能啟動,每台電腦狀況都不同,由於我自己本身並不會焊接線路,所以電源顯示的Led燈,我也不會拆掉重裝,而且目前使用的這台電腦是接收弟弟的HP電腦,機殼接頭都已經焊死了,不像自己DIY的還可以自己換,所以也無法拆掉原先的機殼接頭,只好將開關線從主機裡伸到機殼外面,採取克難式的開關,其實這台電腦也用了6年了,也應該換台新的了,只是在還沒完全壞之前,我還是會繼續用下去的,畢竟我又不是專業工程師,也不玩電玩,電腦好用且有得用就好了,配備對我而言,夠用就可以了。


其實會有這種情況發生,通常是電壓不穩定,造成電腦或是螢幕容易折損,如果有能力的話最好是買個UPS不斷電系統,還有同一個插座上不要有太多電源插頭,另外就是買品質較好的電源插座,或是一段時間就換新的插座,都可以讓你的電腦使用期限久一些。

另外關於電腦維修部份,由於綸太郎並非電腦維修工程師,也非電子或電機系畢業的,所以只是分享自己維修電腦的經驗,都是自修及參考網路上的教學,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教學]電腦無法開機時,該如何檢測?,作個基本的檢查,簡單的可以自己解決,困難的還是要請教專業的電腦維修人員較保險,其實在學習DIY電腦的過程裡,我曾經燒掉一顆價值5000元的CPU,所以想自己DIY電腦的朋友,要有花錢學經驗的心理準備歐。

10 則留言:

  1. 就企鵝個人的經驗,學修電腦的不二法門就是多拆、多裝,另外就是捨得砸錢升級、買週邊…久了不是專家也成高手囉~

    一隻曾為了升級雙cpu系統,連吃兩個月白吐司滴企鵝留…>"<

    回覆刪除
  2. 是啊,為了配備縮衣節食真的辛苦。

    回覆刪除
  3. 此經驗我也遇過一次
    開機一下就自動關機了
    後來把啟動器上上油就正常多了

    回覆刪除
  4. 是歐,還有這招,沒想過要上油這件事。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遇到相同的問題
    但是我的是電腦是acer aspire one d255
    不知道方不方便給一些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能提供的都寫在上面了,還是不行請找專業人員維修。

      刪除
  6. 謝謝你的幫忙 修好了 超有成就感

    回覆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