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如何利用Google文件(Docs)製作匯款單或調查表


Google Docs文件是Google家族裡的一個製作文件的工具,除了一般文件建立,也提供了表單製作、簡報設計、試算表彙整的多樣功能,就算你沒有Office軟體,其實有了Google帳號,很多類似的工作都可以靠Google文件在線上來達成,只要有台能上線的電腦,處處都可以是你的工作環境,網路就是你的硬碟,非常的便利。

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使用Google Docs製作表單,瀏覽時在上方表單說明文字區,在Internet Explorer下會出現亂碼,所以都要用Firefox瀏覽除非你的說明沒有文字,目前我是找不到解決方法。

由於最近開始使用露天拍賣系統,想製作匯款單,一般Yahoo賣家,會加入bidder拍賣管理系統,來管理自己的訂單,但由於我只是剛起步的小賣家,而這個系統是以Yahoo拍賣為主,因為本身沒有Yahoo拍賣帳號,也不想花錢去利用這個平台,所以自己動手來設計匯款系統的表單,很難嗎?其實不難,跟著綸太郎一步一步慢慢實作,也可以自己做個不花錢的匯款表單或是利用此工具來做調查表,也是可以的。

首先,當然你要有一個Google帳號,然後登入Google文件,在功能列第一項"新增",選擇表格


就會出現表單製作的畫面,


首先填寫表單的標題,第二行則是此份表單的目的與注意事項,再來才是表單的各個問題, 記得最下方有個打勾的地方,填寫問卷的人須填寫這項問題的答案,此份問卷最後才能成功發佈,最後黑色的部份可以預覽表單。


例如上方的範例, 我的第一個問題,當然就是你的露天帳號為何?要知道是誰跟我買,才能賣給他啊,如果要繼續第二個問題,就是按下上方"新增項目"→文字,再繼續第二個問題,


裡面有項"說明文字",可以用來補充你的標題,這樣一項一項填,就能完成你的表格,記得每個問題前面儘量標出數字,會比較整齊, 另外問題填寫完成,也可以移動它的順序或是修改內容、刪除問題(會出現鉛筆或是垃圾筒選項),都是可以執行的。

另外如果要讓填寫者,表達出較長文字或是意見反應的欄位,記得新增項目,用"段落",如下圖,我要讓買家填入他購買的品項與反應意見時,就可使用,


其他還有 單選按鈕釦、複選方塊....都可以視你的表單目的來選擇,自行彈性運用。

填寫完就可以發佈表單,但之前我們可以來變換花樣,套用官方所提供的表單格式與背景,在表單設計工具列的第二個有一個主題,按下就會出現表單的模板(templates),選擇你喜歡的然後按下"套用"即可。


設計好表單之後,當然就是要發佈,供他人填寫,最下方黑色的預覽表單,就是你的這份表單的網址,將網址提供給需要調查的朋友,建議可以提供縮址,會比較方便,然後回到你的Google Docs的畫面,點選你的文件內容,就會看到你的表格明細,


如果要再回頭編輯或是預覽表單,選擇功能列上的表單編輯表格或是前往即時表格,都可以看到你的原先製作的表單,


如果有任何人填寫你的表單,你都可以在你的Google後台看到這些統計資料,類似下方這樣,



如果需要將他們發佈成網頁,可以選擇最上方的"共用",再選擇"以網頁發佈",

他會跳出一個小視窗,問你要發佈哪張工作表,並提供發佈網頁的網址,如果有需要再將網址給你所要提供的買家做參考。

以上流程大概是製作一張簡單的匯款單表單或是調查表的方式,當然還有更高級的運用,下次有利用到再跟大家分享了,還有謝謝這次藍眼觀注投票給我的15位朋友,很感激你們的投票支持,再次謝謝了。


31 則留言:

  1. 無意中發現了你的blog,你的教學很有用呢~有些事情想請教你,我用blogger時,文章經常出現(http://xxxxxx.blogspot.com/)「無法開起網際網路網站」訊息,但你的blog完全沒有呢~想請教一下,真的麻煩你,謝~~

    回覆刪除
  2. To cs,因為你沒有留你的網址,我也沒法幫你判斷,通常情況是有裝GFC的朋友在IE6底下會有這狀況。

    回覆刪除
  3. 對呀!就是ie問題,可以怎樣解決呢? 但我用ie瀏覽別人的blogspot是沒有問題,自己的blogspot就有,謝謝^^

    回覆刪除
  4. 你有裝LinkWithin這在ie6底下會造成你現在的問題,解決方式就是在顯眼處提醒大家用Firefox或是刪除這功能,另外回應部分用嵌入式的在ie6底下會有不能留言的問題,這是目前我知道的。

    回覆刪除
  5. 很開心,問題解決了~原來是回應部分問題,十分感謝喔^^ ps.你其他教學都超好用,加油~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
    Google文件的試算表中的發佈圖表
    為何我發佈後
    圖表>發佈圖表>將此貼到任何 HTML 頁面

    在沒有登入任何google帳號的狀況下
    無法正常顯示圖表
    但若有登入任何的google帳號
    卻可以正常顯示

    不知大大是否使用過此功能呢?
    感謝

    回覆刪除
  7. 我沒用過,不過根據google的說明
    http://docs.google.com/support/bin/answer.py?hl=b5&answer=96346
    要設定取得共用連結,大家才能看到,是不是少了一個步驟。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我有個問題..
    我匯款單表格都做好了之後
    如果有人填寫匯款單
    那填寫完之後資料會傳送去哪裡?信箱還是...?
    我要去哪找到對方匯款的資料對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知道可以教我嗎

      刪除
    2. 我也想知道,可以教我嗎?謝謝(急)

      刪除
    3. 文章後段有寫怎麼看填完的資料。

      刪除
  9. 文章後段有寫怎麼看填完的資料。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想請問,我要怎麼回到那個匯款單啊,每次回google文件時,都只只有excel表格而己

    回覆刪除
  11. 文章裡有寫
    "如果要再回頭編輯或是預覽表單,選擇功能列上的表單,編輯表格或是前往即時表格,都可以看到你的原先製作的表單,"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把滑鼠移到項目列上會出現小三角型,然後可以選擇隱藏或是刪除,再把網址公布應該就可以了,你自己可以試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如果你要更保險,就建立副本,把不想要的資料欄刪除,剩下想公佈的資料,再發佈副本網址或是另外成立一個試算表表格複製想要的資料再發佈也可以。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www.indievox.com/bobchao/post/8878

      刪除
  14. 您好,請問我登入goole文件的畫面,跟您的說明畫面不同,我一定是哪裡有誤,可以請教您嗎?一開始用帳號登入goole文件,它出現畫面是"雲端硬碟"~~~我想我一定哪裡出錯了~~~想請教您?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2009年的文章,是根據當時的情況寫的,現在進入雲端硬碟,然後選擇
      建立→表單,照著步驟做,一樣可以完成。
      可以參考google的說明
      https://support.google.com/drive/answer/87809?hl=zh-Hant#87809

      刪除
  15. 您好,請問如果設計成網路訂單系統~~那權限方面我該怎麼社設定呢?買家可以填寫訂單系統內的資料空格,但無法修改其他地方~~~~我該如何設定比較安全呢?謝謝

    回覆刪除
  16. 您好,因為,我剛剛很努力試過很多方法,但式表單發布到FB後,點進去看~~~還是看的到表單上的功能列(檔案/編輯/檢視~~~~......那一整列),我無法隱藏起來耶(就是路人A點開訂單系統後,他不能修改,只能填寫訂單)~~~不好意思,打擾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參考這篇
      http://www.indievox.com/bobchao/post/8878

      刪除
  17. 您好,非常謝謝您耐心的為我解惑~~您真是個好人!!!謝謝您!!!!
    我有照您的步驟好好練習,謝謝您!!!
    目前有個小疑問,為什麼別人的網址貼上去的長度好短,但是,我貼上去的網址好長~~~(我這樣寫是不是很怪~><,不好意思)
    我可以舉例一下嗎?例如一下有個model設計一個網路訂單,但他貼在fackboo的訂單網址:http://ppt.cc/Dfzr,只有這樣好短,但連結過去這個網址:確是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cEAAxZcw9N_6eqUe67sNn2UKlXYyBgbuZ41bHQypm2M/viewform (這麼長),而我貼上fb都是這麼長(後面那個網址的長度),根本無法像那些model這麼厲害,可以將網址縮這麼短。((我想說拿實例請教您比較讓您看得懂我想表達的,絕沒有故意選擇這麼model的例子~~~如有任何不妥的地方,請您再告訴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功能稱為"縮網址",可以利用下面兩個網站製做,還有其他的,你網路搜尋一下就知道了
      http://ppt.cc
      https://bitly.com/

      刪除
  18. 您真的太厲害了~~~~謝謝您,您教我許多~~~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19. 請問一下我設好了匯款單系統~~可是別人使用會出現要登入帳號~~Google的~~請問我是哪裡沒有設定好~~謝謝~~

    回覆刪除
  20. 設定好的匯款系統一定要登入Google account嗎?是我哪裡沒有設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單純填寫資料,應該是不用登入,但是新版的好像有勾選是否要登入,你再檢查看看。

      刪除
  21. 您好~
    不好意思~
    因為看您的教學內容寫的很清楚~
    也想嘗試自己去製作~
    可是為什麼我的內容都是英文呀><
    不知道該去那裡修改~
    信箱內容都是中文無誤說~@@(昏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左邊,文字三條線下拉有"設定",將語言及輸入工具,預設語言設成"繁體中文"即可。

      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