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如何讓文章無法反白選取,避免文章被抄襲


上次在如何防止他人複製文章的方法(鎖右鍵),提到用鎖右鍵方式讓他人無法使用Ctrl+C來複製你的文章和圖片,破解方式比較簡單,而今天要介紹的則是讓人無法選取你的文章(Disable highlight text),當然也就無所謂的複製貼上的問題,更多了一層保護自己文章心血的利器。

這個對以文字為主題的部落格比較有利,文字部分因為有牽涉到顏色大小、字型及相關聯結等等,就算是看原始碼(如下圖),也常常被切的亂七八糟,而且中文的標點符號會變成編碼,如下圖這樣,我想抄襲的人也懶得去擷取其中他要的文字吧,自然被抄襲的機會就大大降低,但當然他如果要套用你的文字設定,整篇抄走也是有可能的。


如何設定呢? 方式也很簡單,

進入後台→版面配置→網頁元素→新增小工具→新增HTML/JavaScript ,然後輸入下列程式碼即可。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
* Disable select-text script- © Dynamic Drive (www.dynamicdrive.com)
* This notice MUST stay intact for legal use
* Visit http://www.dynamicdrive.com/ for full source code
***********************************************/

//form tags to omit in NS6+:
var omitformtags=["input", "textarea", "select"]

omitformtags=omitformtags.join("|")

function disableselect(e){
if (omitformtags.indexOf(e.target.tagName.toLowerCase())==-1)
return false
}

function reEnable(){
return true
}

if (typeof document.onselectstart!="undefined")
document.onselectstart=new Function ("return false")
else{
document.onmousedown=disableselect
document.onmouseup=reEnable
}

</script>

按下儲存即可,建議這個元件的位置可以放前面些,讓他一載入網頁就發揮效用,因為他的程式碼是不會出現在網頁上的,所以擺在哪裡比較不會影響畫面的美觀。

其他部落格系統應該也可以使用,只要有支援Java Script語言的自由欄位,放入這些程式碼即可,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試看看。

P.S.綸太郎的教學文章目前是不會採用這個功能的,不然讀者就無法拷貝那些程式碼了。

2009.11.2更新,有網友提到,封鎖"這樣等同於「封鎖 Firefox」、「封鎖 Google 功能」",我想利用的朋友也不是很樂意這樣用的,譬如推文網站,想推文的人可能因為沒法複製你的片段文字,就放棄推文,但我想以創作文章的人而言,被盜用文章是很ooxx的事情,還要花時間跟對方溝通,對方還不一定要將文章拿下,或許還不甩你,這是一種預防功能,要不要用我想每個格主心中都會自我衡量。

至於封鎖firefox的google功能,這就是對讀者有些不便的地方,因為在Firefox瀏覽器下,可以選取一段文字,然後按右鍵,會出現以Google搜尋「被選取文字」的功能,當然使用了這個無法選取的工具,這作用也就失效了,但其實這功能我自己也很少利用。

一方面想讓你的網頁或是部落格有可親性,但另一方面也要維持自己的心血不被別人抄襲利用,我想是創作者自己要衡量拿捏的,雖說破解方式還是有,但總是聊勝於無,減少一些枝枝節節的麻煩產生罷了,要不要放就看格主自己決定了,我只是想分享有這樣的功能的工具,稍微解決一些存在中的問題。
參考來源:
Disable highlight text on blogger

22 則留言:

  1. 請問這篇有用這招嗎??
    我複製後貼到記事本是純文字說囧

    回覆刪除
  2. 我的部落格定位是不適合用的,不然讀者就無法複製程式碼了。

    回覆刪除
  3. 另外他是針對整個網站的文章都無法選取,不是單篇文章,也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推文,感恩。

    回覆刪除
  4. 綸太郎,
    您真是熱心,上次分享了鎖右鍵功能,
    才在想要去找找看有沒有無鎖反白功能,
    您就發表這篇了,謝謝囉~~

    對了,順便也說說我目前的版面配置,
    鎖反白和鎖右鍵可直接在同一個HTML/JavaScript ,
    並且放在本文上方,所以載入順序很早,
    不設標題也看不出有物件在那裡,
    再次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嘿嘿,我也跟樓上的先生一樣鎖兩道,真好用!
    太棒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這樣等同於「封鎖 Firefox」、「封鎖 Google 功能」

    回覆刪除
  7. 謝謝大家的意見與分享,其實這功能有好有壞,只看站長如何選擇。

    回覆刪除
  8. 綸太郎 您好,
    我之前是用您分享的Hack繼續閱讀...
    一週前改成blogger發表的官方版,
    但一次的不小心讓版面全亂了,
    於是便重新載入原始版面,砍掉重練。
    也重作了"在內文下方的相關閱讀"和"隨機閱讀",
    還有"鎖右鍵與禁止反白"功能,
    但之前可以出現文章編號卻出不來了,
    試了一週,都無法找出原因,
    不知您是否遇過這情況,或其中原因,
    還請您指教,謝謝~~~
    不好意思,又來麻煩您。

    回覆刪除
  9. 我沒注意到你的文章有編號,原來位置在哪個地方,是自己編的嗎?還是有特殊的Hacks,給我網址。

    回覆刪除
  10. 啊抱歉,我說錯了,是留言編號,
    是用您的Hack...,格式與您的相同,
    謝謝。

    回覆刪除
  11. 我大概看了一下,應該是後來官方增加了留言前面可以有大頭的關係,我的後台語法也和原先裝的不一樣,他有自動調整過,等我研究好了再告訴你。

    回覆刪除
  12. 看到這篇文章,在架blog之前一直很煩惱這個問題,結果在套了一個國外類相簿樣版後,新增的網頁編輯頁面,居然整篇變成連結(http://oldwoo.blogspot.com/p/blog-page_25.html),想複製也難,我有花一些時間想要把這段原始碼找出來,但後來放棄了~想想這樣也不錯..呵!

    看到您的留言編號有點飲恨,我昨天也有試裝過,不過跟單篇文章版主回覆HACK有衝突到,取捨後,還是決定留下單篇回復功能...

    回覆刪除
  13. 單篇文章版主回覆HACK這沒用過,有這就不用編號了,很方便。

    回覆刪除
  14. 在網路找好久,
    其他方法都沒有用,
    感謝版主提供!

    回覆刪除
  15. 我對於使用語法封鎖鍵盤、滑鼠這類的網站很感冒的說,放上網路的文章,其本意是源於分享,又要放上網路又不讓別人複製,就乾脆別放上網路了吧~~

    當然文章著作權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如何保護我們自己的文章,我有一些對策與想法,請參考看看吧:「保護網頁著作權的初階構思__(一)文章篇

    回覆刪除
  16. 我已經將您的教學語法套入我的blog中了,再次感謝! =)

    回覆刪除
  17. 實用♥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8. 超級感謝~~~~(大心)

    回覆刪除
  19. 貼完後,圖片的部分仍可下載,如果要圖片也不能下載,請問可以怎麼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不會,就算不能下載,也能用螢幕擷取,最多就是在圖片上加浮水印,或是將圖片檔案縮小,格式縮小,對方下載後不清楚,也無法利用。
      你也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http://bit.ly/2gCU64m

      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