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利用部落格來架設屬於自己的書籤資料庫網站---介紹篇


由於綸太郎自己有一個日本旅遊的部落格,之前有利用Google Sites架設一個日本旅遊資料庫的Sites,但鑑於很多功能無法利用,目前已停用,也把裡面的資料轉為部落格使用,成立一個日本旅遊資料蒐集為主的部落格。

這種以書籤資料庫連結為主的部落格,當然Blogger模板跟普通部落格Template會不太一樣,要能提供大量連結的頁面使用,可能更新也很少,最主要是當作書籤網站來應用。

日本旅遊資料庫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常常要搜尋網站時都要從長長的書籤裡去找尋,雖然有分門別類,但是書籤仍是落落長,有人有建議可以利用iGoogle去創造屬於自己的首頁,但我總覺得不適應我自己的需求,所以想到用部落格來製作,一方面如果用網頁格式去做,耗費曠時,而且一個免費又穩定的空間難尋,當然就使用自己熟悉的部落格系統Google Blogger來執行這項任務。

用部落格語系統去製作書籤網站,有幾個重點及優點:
1、當然你要蒐集相當多某領域的書籤連結
2、文章區非重點部份,所以可以選擇文章區寬度較小的模板
3、文章回應功能可以關閉,由於屬功能性部落格所以此功能不是很需要
4、邊欄小工具一定要很豐富,可以用4欄、甚至5、6欄的模板,以下會介紹
5、一定要有導覽列,可以作為大分類的延伸書籤
6、把它當作自己的入門網站來利用,甚至是宣傳行銷的工具

以下就是我的模板的後台配置,你可以看到網頁元素裡面可以新增小工具的單元非常多,可以彈性的運用。


這是我自己成立的書籤部落格,樂遊日和一二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大概就是這種形式,我的首頁只有一篇文章,短短的二行話,
歡迎來到這個部落格!!
第一次來的朋友,歡迎將此站加入我的最愛書籤。


其他的都是利用網頁元素的新增小工具完成的,沒有最新文章、迴響及文章索引的服務。

以下這些模板,是目前我蒐集到適合這種書籤式部落格來使用,大家搜尋時可以用” Magazine”雜誌類的範本做搜尋,通常4-6欄的部落格範本就適合用。

SCHEMER MAG


這位朋友就是利用這個模板製作的部落格,超厲害fREE2Favorites--利用部落格做網頁連結配置,大家可以去參觀,我的起初概念也是從這裡來的。
Live Demo
Download

Protonema Blogger Template


這是個六欄式的部落格,上方是三欄式的,sidebar旁邊還可以有一個寬欄位,而頁尾再分為三區,也有導覽列的設置,這是我目前利用的Blogger範本。
Live Demo
Download

Amoebaneo Blogger Template


格式和上面的Protonema Blogger Template幾乎一樣。配色及圖案不同。
Live Demo
Download

Blue Love


Live Demo
Download

Xclear Blogger Template


Live Demo
Download

White Clean Magazine


Live Demo
Download

Simple Fresh Magazine Blogger Template


Demo
Download

利用以上這些模板來做一個書籤連結的部落格,是因為Google Blogger支援Java Script的語言,所以你要放一些Widget小工具也很方便,更可以放上廣告增添收入,有些人喜歡部落格小工具,也可以都把它放上來。

由於綸太郎是將它當作自己東京封印的資料庫連結網站,例如你喜歡美食、電腦、漫畫、遊戲等,各種專領域的東西,都可以這樣來設立一個自己專屬的書籤部落格,其實要成立這種部落格,我想是要對你熟悉的領域相當熱愛才行,或是你的文章已經有上千篇,但想將他用更簡明的方式讓讀者瀏覽,而自己又不會網頁設計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不一定是最好,但綸太郎覺得這是可以擴大部落格應用的一種方式。

下一篇會繼續談到如何在Blogger後台設定,讓你的部落格更符合書籤網站的特性,也會分享一些版面小工具配置的技巧。

延伸閱讀:
利用部落格來架設屬於自己的書籤資料庫網站---製作篇

4 則留言:

  1. 是一個不錯的矮蒂爾喔~推一下~~

    回覆刪除
  2. 請問可以果你的樣式嗎? 我不會用 所以我套用你的可以嗎?不然可以教我嗎??e-mail:rubywusmith@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 模板就是Protonema Blogger Template,下一篇會分享怎樣製作。

    回覆刪除
  4. 感謝站長惠我良多

    加油 再謝

    ADAM

    回覆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