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10.15部落格行動日---簡單過生活

既然在網誌上宣傳了這個活動,也要寫一篇與環保議題相關的文章,書寫出自己的環保經驗。

住在中部的小城鎮,鄉下人的環保概念本來就很薄弱,甚至有取自於大地,就回饋給大地的想法,只是常常回饋的是垃圾與污染,這對於帶給我們生機與萬物的大地真的是莫大的傷害,

其實在我的想法與實際作法就是「簡單過生活」,尤其年紀越來越長,越覺得很多東西是不必要也是不需要的,外表的華麗與內心的豐足並不能成比例,尤其看最近沸沸揚揚的週年慶,衣蝶百貨封館拍賣,一位媽媽說,我也不知道買了什麼,就花了二萬多元,值得嗎?花了精神體力去搶購,但是買回的卻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我想這是很多人會做的事,我也曾經做過。

另外有朋友喜歡添購新的手機或是3C設備,曾發現一個友人的抽屜裡擺滿了10多隻手機,問他怎麼那麼多,他說有新的功能、或是促銷等等,不知不覺就有了那麼多,但是人只有一張嘴,買那麼多還是閒置在抽屜裡,而且也容易患資訊焦慮症,把自己搞得這麼忙,何苦來哉?而且也是種浪費及不環保的行為。

我想花錢時先想清楚自己到底需不需要,如果沒有它我會怎麼樣,有了它又會怎麼樣,不要衝動的買下去,否則常買到的是自己的後悔,與越來越狹小的空間,因為空間都被購買的東西佔據了,常看到自己娘親亂花錢,就會告訴他,我們家這一坪地要好幾十萬,都被你的幾千塊的東西佔據了,真的是很不划算,還要買櫃子來裝這些沒有用的東西啊!

我想環保是未來人類都要學習的一們功課,如果你有小朋友,記得從小就要教導他們環保與愛惜物品的觀念,對於年長者我自己是沒有辦法,或許被罰錢,他們才會有所警惕吧。

2 則留言:

  1. 看到大大這篇文章,深感贊同。尤其最近正在閱讀一本書「可不可以一年都不買?」作者和老公希望體驗不血拼的日子,其中的堅持和煎熬令人感到現在消費文化的魔力真是無所不在。最有趣的是,光為了釐清什麼是「需要」與「想要」,夫婦兩就有不少論戰!

    可惜太晚看到這個活動,不然也要在自己部落聲援一下。感謝大大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2. 是啊,很多東西可以"享有"而不必"擁有",希望能修練到以無為有的境界了。

    回覆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