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Blogger 新手基本技巧問答(四)

文字的特殊變化
目前blogger後台提供的文字效果,只有斜體<em>及粗體<strong>,如果想要有別的效果,則要自己加上相關語法,最常用的有:

1、劃線、刪除線:前後加上<s>要刪除的文字</s>,或是<STRIKE>要刪除的文字</STRIKE>,例如:刪除文字
2、加上底線:<U>文字敘述</U>,例如:文字底線
3、加上分格線<hr>




4、<SUB>下標字</SUB>
例如:x2
5、<SUP>上標字</SUP>
例如:y2

想插入背景音樂,怎麼做?
<embed src="音樂網址" width="230" height="60" autostart="0" loop="1" type="audio/x-ms-wma"></embed>
將這段語法放在文章中或是邊欄,在放的地方會出現播放音樂的小視窗。


width設定寬度,height設定高度,如果不想顯示可以設成0或是hidden=1,就會隱藏。
autostart=1,表示自動播放背景音樂,最好是設成0,讓閱讀者自己決定是否播放。
loop=1表示循環播放,loop=2表示播放2次。
特別提醒,Firefox的使用者:
有人是用true,false代替0或1,但在Firefox下無法辨識,所以最好是用0與1來設定,還有如果沒在語法裡加入type="audio/x-ms-wma",(適用mid及wma檔)在Firefox下是無法顯示播放器的,
如果是mp3檔案則是加上type="video/x-ms-asf",
rm檔則為type="audio/x-pn-realaudio-plugin"

在頁尾加上網站相關資訊
通常我在網誌頁面最下方,會放一些版權宣告及網站資訊的相關文字敘述,只要在網頁元素,新增文字或是HTML/JavaScript都可以,讓你的網站更完整也更專業。
其中©,可以用&#169;語法表示,通常我會顯示三部分, 
版權宣告 :Copyright 2007© 0與1謎詭世界 All Rights Reserve.
設計模板來源:Design by Blog and Web.
Blogger空間提供:Powered by Blogger
再利用超連結、顏色來突顯即可。

如何顯示特殊字元?
通常在文章中要加入程式碼,一些特殊字元在html通常會無法顯示,例如<>&等等,這時就要以另外的程式碼放在html裡面來代替原有的字元才能正常顯示,常見的有下列幾個。
< 以&lt; 替代 > 以&gt; 替代
& 以&amp; 替代
© 以&#169; 或是 &copy; 替代
® 以 &reg; 替代
空白 以&nbsp; 替代
如果想要更多有趣的特殊符號,可以參考下列網站
在 HTML 中顯示特殊字碼 (Times字型)

系列文章:
Blogger 新手基本技巧問答(一)
Blogger 新手基本技巧問答(二)
Blogger 新手基本技巧問答(三)

33 則留言:

  1. 好高興發現0與1謎詭世界喔....不然真的很少有人對blogger有任何精闢的解說ㄟ....
    想請教版主一個目前遇到的問題:
    因為我是想把網頁放在自己的Hosting space裡面,所以不能使用blogger裡提供的自訂設計,我是從internet上找到別人所提供的版面套入的(它提供他的HTML),但自從換了這個版面後,打開網頁都呈現一片空白,別都以為網站掛了,其實是只要編碼改成UTF-8即可看,但實在有麻煩的!!

    我加入一行big-5 meta(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big5")語法好像也沒效
    不知版主知道問題在哪嗎?!多謝指導

    我的web pages:
    http://baby.sees-design.co.uk/

    回覆刪除
  2. 你應該已經找到方法了,blog看起來很正常,把big5改成UTF-8就可以了,另外在IE6下你的sidebar會跑到下方,應該是圖片及youtube影片太大,你的預設寬度好像是450px,youtube寬度425px,加上padding可能就超過了,其實我寫網誌只是把遇到的問題詳細寫出來,供自己也供大家參考,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 裝好了
    http://emilycpa.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4. 我想請問,如果在文章裡加入我的附加檔案供人下載?

    回覆刪除
  5. 找到一個可以外連檔案的空間,把網址用超連結指向那個檔案位置即可。

    回覆刪除
  6. 可以問一下要如何刪去標題等超連結的底線嗎?

    回覆刪除
  7. 你可能要在a {或是a:hover{的地方加上text-decoration : none;讓超連結沒有變化。

    回覆刪除
  8. 謝謝,我成功刪去底線了。
    順便問一下,text-decoration: blink;不是能讓文字閃爍嗎?
    為何我加上後並沒有效果?還是說IE7沒支援?

    PS:我的模板代碼:
    a {
    text-decoration : none;
    color: $mainLinkColor;
    font-weight: bold;
    }


    a:hover {
    text-decoration: blink;
    color: $mainVisitedLinkColor;
    }

    回覆刪除
  9. 您提到

    如果是mp3檔案則是加上type="video/x-ms-asf",
    rm檔則為type="audio/x-pn-realaudio-plugin"


    不過,如果我的連接是FLV影音檔呢?比如連接到youtube?語法應該怎麼改?

    不好意思。我是電腦白癡,真的不懂,上網找也找不到。

    因為怕惹上版權問題,想說連接到youtube會不會比較安全。

    謝謝!希望能夠獲得你的解答。

    回覆刪除
  10. 請問如果是要連接到youtube,語法應該怎樣改呢?

    不好意思,因為上網找也找不到,希望可以獲得您的解答。

    謝謝。

    主要是因為害怕版權問題,連接到youtube應該比較安全吧!

    回覆刪除
  11. youtube的影片檔,在影片旁邊有個嵌入選項,把語法貼上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12. 你好,這是我的部落格網址
    bearshamlet.blogspot.com
    女生右下角有一個播放器
    我試過很多種語法
    全部都不能播放
    音樂網址我換很多個試了 都沒辦法
    我音樂網址貼的是
    tsubasa007.myweb.hinet.net/tsubasa_movie_jyasumin_fft93.mp3

    一個是tsubasa_movie_jyasumin_fft93.mp3

    一個是原始碼找的 一個音樂空間弄的
    我試過把語法貼在小工具的 "文字"
    "HTML/JavaScript"
    都不行

    回覆刪除
  13. 把hidden刪掉應該就行了,記得你的網址前是要加上http://的,數字部份要加上引號,這部份語法我有再修正過,應該是可以了,我把測試的放在最下方給你看,你測試完再告訴我,我再拿下來。

    回覆刪除
  14. 已經OK了~謝謝你
    不過好像還有一些疑問
    好像貼音樂網址有些能播放
    有些卻不行(確定都是能用的音樂網址)
    像我上一篇第二個就沒辦法
    難道他是會過濾網址嗎?
    很謝謝妳~

    回覆刪除
  15. 要你的音樂空間有提供外連才可以,你可以先在網址列上打上你的網址看看可否連上試看看,如果可以應該會有個讓你下載mp3的小視窗出現。

    回覆刪除
  16. 不好意思請教您,我是使用您介紹的網站的這個模板,請教如何把標題下方的(日期、標籤、意見)移到文章末,謝謝(請問我該移動哪些程式碼到哪個位置?)

    回覆刪除
  17. 不建議移,另外尋找符合你需求的模板,我有做過這種類似的事,但是移動之後還是有一些問題產生,這是我的經驗。

    回覆刪除
  18. 太郎讀了好多你網站的blogger教學文實在受益良多,真感謝!!
    另外我想請問一下blogger的文章背景可以自己設計嗎?如果是單純用background的方式放,那文章越多的話相對應該拉長,但是這樣子圖片是否會有被裁減的問題,或是背景圖若需用到圓角是否可以自己定義去設計呢~?
    還有我遇到了一些問題例如footer區的背景若是設計成黑色會造成footer標題字全部消失,找了好多個定義區修改還是沒辦法變換顏色,不知道是該修改哪邊好~謝謝~

    回覆刪除
  19. 裁剪的問題一定會有,你要自己設計接縫無痕的背景才行,圓角的比較麻煩,因為IE和FF的寬度設定有些差異,勢必語法上要多加注意,但是是可以做的,要多費心 思。
    #footer區域裡面多加上顏色的敘述即可,因為沒有特別定義,他就會用原始的黑色,你可以改成白色或是其他顏色,類似以下
    #footer{
    color:#fff;
    }

    回覆刪除
  20. 謝謝你喔!我大概懂了~
    還有原來不能直接用font-size去設定喔~難怪都沒效果;
    不過奇怪的是我在#footer{裡直接設定color和背景都沒有動作,
    所以我就直接在div設定才成功的~感謝~

    回覆刪除
  21. font-size是字型大小和顏色無關,另外div是html內容語法,將外觀的字型顏色設在這裡不是正確的用法,應該是從Css上來定義才對,我想你的模板裡加了很多自己的東西吧,可能有交互影響的效果吧,慢慢測試就會知道問題在哪裡。

    回覆刪除
  22. 喔喔!我說錯~是font-color~
    嗯~我想也是你說的那個可能性~
    再慢慢測試找答案囉!(汗)謝謝^^

    回覆刪除
  23. 你好!你的Blogger教學文章對初學者很實用。
    想請教一下,我從一開始發布文章就遇到問題,
    跟樓上Mermaid有點類似,只是我的編碼已經是UTF-8
    每一次都必須勾選不再顯示這篇文章的HTML錯誤
    才能成功發布文章。
    請問問題出在那裡?(我習慣從WORD檔複製貼上文章)

    回覆刪除
  24. 你應該是在firefox的撰寫模式上貼的,建議在"修改html"貼文章,就是純文字效果下貼,另外的超連結自己再慢慢加上去,不然在FF下用撰寫貼會多出很多不必要的程式碼,另一個方法就是在IE底下撰寫模式貼,就不會有這種錯誤,兩種都可,看你的文章超連結多否,這是我自己的經驗,因為我也是用WORD寫文,這跟UTF-8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25. 请问音乐网址要去哪里拿
    我想找田馥甄-还是要幸福的歌 能帮我找音乐网址给我么

    回覆刪除
  26. 請問,我是使用外連結沒錯,但為什麼他說我的檔案不支援播放呢??正常開啟都可以聽



    是像這樣嗎?? 但就是無法播放....

    回覆刪除
  27. 沒看到你的語法,如果有< >請用全形的 <>來表示,不然我看不到。

    回覆刪除
  28. 你好:
    請問一下我想使用html把首頁的"張貼者"、"在 Google 上推薦這個網址"把這些部分刪掉,
    因為我對html僅處在很基本的部分,
    想詢問這個要怎麼修改呢?
    或是有其他地方可以參閱,也可以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台→版面配置→網誌文章→編輯,把以下兩者勾選拿掉,看有沒有用。
      在文章下方顯示作者簡介
      顯示分享按鈕

      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