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提高部落格的黏著度

文章漸漸多了之後,大家點選的通常是最近的新文章,或是排行榜的前幾名,其實有許多好文章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被淹沒,其實很多寫到有關部落格經營的方法中,有提到一點,就是要加強網友的粘著性,讓他在你的BLOG上多停留一會,而不是看了一篇文章就走人的臨時過客,當然當你的文章有內容有深度,提供許多網友想看的資訊,大家就會常常回過頭來看看,是否又有什麼新文章,但是卻常常忽略舊有文章的可看性,所以格主要經營一個BLOG,提高你舊有文章的可見度是很重要的。

我自己的經驗和實際操作的方法就是,
1、每篇文章後面會加上相關文章的列表。
2、利用Spotplex列出點閱排行榜,了解什麼樣的文章是網友想看的。
3、置頂處加上重點文章或是最新消息公佈欄,這我有用在我另一個網站。
4、在文章中儘量提到先前已創作的文章,並加上超連結,讓網友可直接點選。
5、利用導覽列標籤,列出相同類別的文章,讓網友索引更方便,像我網站上的Blogger TemplatesBlogger Tips
6、最後一個就是隨機文章,可以把你的陳年舊文給挖出來,其實網路上有好幾篇介紹這樣的工具,目前覺得Blog Stir是最方便的。

以上這些都是我目前在使用的,也有在別的Blog看到有「歷史上的今天」,也是不錯的,不過還沒找到方法,而且我的blog還年輕,沒有什麼歷史可言,或是用輪播的方式顯示特定標籤文章,像有的網友每個月都會製作每月排行榜,也是種方式,視自己的版面及需求,彈性的運用即可。

8 則留言:

  1. 太郎說沒錯就是強化內連的意思,我目前也有一直在做強化內連.但是成效還看不出來..你說的只有第三點我還沒時間做,其他目前都有了.第一和四項真的要靠時間慢慢累積起來.

    順便問一下太郎有研究文章分頁嗎?我之前裝一個外掛可以文章分頁,設定一頁10篇.我的文章有600以上,但是它只能分頁到510篇就沒分頁了.換句話說我有90篇左右的文章是用分頁是無法看到了.不知道是程式的缺陷還是我不會設定,可以寄原始程式碼給你,請你幫我看看嗎?

    回覆刪除
  2. 抱歉,這我沒有研究,因為我不喜歡blog有太多Hacks程式,一方面拖慢blog上載的速度,而且一但Hacks壞了,整個blog也就當了,我覺得如果要分頁,還是利用Wordpress會比較適合。第三點要看你的blog屬性,如果沒必要,也不用硬要裝上去,看自己需要,感謝您的留言,閣下有600篇以上文章真是佩服。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是看到國內BSP都有文章分頁的功能,所以才想要在blogspot裝個來用看看.不然每次都只能一頁頁的換,都不能跳頁瀏覽文章很麻煩.
    wordpress我之前也想研究,但是程度還沒到哪邊不知如何著手.
    我看過有文章1000篇以上的部落格,標籤雲只用壯觀來形容啊.我算是小巫見大巫吧.最後感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4. 我們最近也嘗試每個禮拜寫一篇一週文章回顧. 像是大站 RWW 也有這樣子做. 哈, 看來大家煩惱的事情都差不多:) 畢竟寫了的文章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多多光顧啊 :)

    回覆刪除
  5. 文章多,集思廣益總會有好的idea,我這要自己慢慢的想,慢慢的做,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很高興您來這裡留言。

    回覆刪除
  6. 請問版大,您部落格中的語言翻譯功能是如何製作及設定的呢?

    我設定後會出現醜醜的下拉式選單。
    請見:http://stevenlins.blogspot.com/2007/10/contax-carl-zeiss-mutar.html
    而且我只要繁中轉英文,但卻自動出現轉成簡中的選項?

    還請您賜教,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蓮花拍的很美。
    可參考我這篇的說明我只是把文字以圖片代替,以網頁元素新增,將圖片的超連結指向翻譯的網頁上,國旗的圖片網路找有一堆,至於你說的問題,你用的小工具是Google Translate My Page,你可以到這個主頁,小工具設定右邊第一個選項選擇第一個就是只有英文,再將程式碼更新即可。

    回覆刪除
  8. 感謝您的教學,已完成修改了;大致上OK了!
    不過如設定第一項的話,會不定時出現簡中...,好像有點不穩定.
    應是google的系統關係吧!?
    很感謝您的教學,您這裡讓人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