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試用WordPress官方提供免費部落格


綸太郎在Google Blogger開部落格也滿1年了,基本上的功能都已經學會,改版面也比較進入情況,所以覺得將自己摸索的過程化為文字分享,是個很好的部落格主題,但隨著自己漸漸成長的同時,覺得可以分享給網友的新東西越來越少,於是我想0與1謎詭世界未來針對blogspot.com的實作心得分享,更新的速度可能就會比較慢,要進入另一個階段的學習。

其實自己想要的部落格系統是利用WordPress,但是因為能力未逮一直裹足不前,最近發現WordPress有官方所屬的免費部落格可以申請,於是就申請了新的部落格當作前進WordPress的前哨站,先搞清楚他的後台是如何操作,再來慢慢一歩一歩學習架設自己的網站,因為真正使用Wordpress這套軟體來架設部落格是需要伺服器,有自己的檔案上傳空間,這部分勢必是要花錢的,所以先從官方的部落格開始慢慢學習,有了基礎後,再來尋找適合自己需求的伺服器,免得花了錢後又搞不定,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

目前剛試用過有一些小小的心得分享,也點出WordPress.com的免費部落格和blogspot.com的不同:

外觀方面:
● 佈景主題(在Blogspot.com稱為模板或範本)有65個,但是大部分還是800*600的配置,3欄的版面只有5個。
● 不能自己修改Css語法,只能修改標題圖片及標題的文字顏色(部分模板)。
● 可以自訂文章的網址,官方提供的是http://luntailang.wordpress.com/2008/05/28/亂碼,先是你的部落格名稱,再來就是年月日,然後就是亂碼,在亂碼部分可以改成你想要的文字網址
● 有拼字檢查,但我想這對英文的部落格比較有用。

版面配置:
● 除了文章分類,還可設定標籤,這就很實用,blogspot.com只能將tag當作分類用。
● 某些佈景主題有導覽列功能,在WordPress.com稱為"頁面"。
● 可利用的邊欄widget很多,在blogspot.com稱為"網頁元素",WordPress稱為小工具,特別的是有標籤雲及分類雲、熱門文章、統計資料及部落格統計及許多多媒體工具的外掛,一般的外掛就放在Text這個選項,但是不支援embed、iframe及Java Script語法,如果很喜歡加掛些有的沒的小玩意,免費的WordPress.com空間是不行的,只能貼些小貼紙。


文章編輯:
有繼續閱讀的功能,再也不用套用Hacks了。
上載圖片不能直接由文章編輯區裡從電腦裡上載,而必須指定圖片網址,但可以修改圖片大小,及設定指向文字,比起blogspot.com可直接從電腦上載,用url這就比較不方便。
● 只能指定文字型態,如粗體、斜體,不能指定文字顏色,要自己加上html語法。
● 可以直接在文章裡插入多媒體元件,如audio、video還有PDF、DOC、PPT、ODT等特殊檔案格式。
● 超連結可以指定另開視窗,及可設定title指向文字。
● 文章編輯區可以自行拖曳調整大小,只能調高度、不能調寬度,不知這有什麼用。
● 有引用(Trackback)功能,方便網友引用你的文章。
● 可以設定文章密碼,有加密作用。

網站特殊功能:
● 提供了匯入/匯出的功能,我記得好像有人為了blogspot.com要搬家,使用了這個功能,再把資料匯到別的Bsp上。
● 有Snap Shots,超連結彈出預覽網站功能。
● 網友的回應有IP位置顯示,可以標示為垃圾訊息,或是拒絕這個IP回應文章。
可設定黑名單過濾,不論從IP、EMAIL,甚至網友的回應中的文字都可設定。

特殊限制及空間大小:
免費空間不允許放置廣告,所以你想利用這個免費服務空間來放AdSense或是BloggerAds等是不行的。
● 目前提供3G的空間,這是2008年才更新的,原先只有50MB,我想在各家BSP中應該是居冠的。

不過在網路上目前綸太郎還沒有找到使用官方部落格的教學網站,大部分都是使用這套軟體的網站教學,如
WordPress歡樂正體中文交流
wordpress.com.tw

試用過後覺得還不錯,但是不能自定自己部落格的外觀就覺得總少了那麼點獨特性,而且要有自己的圖片空間,用url指向我個人覺得有點麻煩,但是作為未來想以WordPress架設自己部落格的網友,卻是很棒的實習空間,如果你喜歡沒有廣告的空間,也覺得自己設計版面套用Hacks有困難,我想以WordPress目前有3G的空間大小,而且少了圖片的空間,寫文章來說應該是非常足夠,如果未來能夠增加免費的CSS修改功能,及加掛廣告的話,我想使用者會更多的。

這個部落格應該是個期間限定的實驗空間,因為不能自訂版面,也不能支援Java Script及embed語法的設計對我來說真的自由度就差很多,如果是我想要有一個永久穩定的空間我還是會選擇Google Blogger或是付費的WordPress.org,當然付費的獨立架站部落格要等我學會再說了。

綸太郎一樣會寫下自己摸索的學習過程,聽說網路上有提供免費架設網站的空間,我想一步一步慢慢來,學習分享,分享學習是我最大的樂趣。

2008.6.14更新
此站完成期間限定的任務,目前已關閉,感謝222人次的瀏覽。
這是我在WordPress.com設的部落格,WP實驗室,有興趣的可以過去瞧瞧。


想申請試用,請至WordPress官方部落格WordPress官網,或是中文的 WordPress官網

8 則留言:

  1. 我在Wordpress.com的部落格已經停止更新了,因為不能自訂版面,不能加外排,不能javascript..一堆限制,不好玩,不過它的SEO作的不錯,我三個部落格一起發文,wordpress.com的總是第一個上搜尋及訂閱,提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2. 原來SEO這麼強,目前我這個新站,沒有開放列入搜尋引擎中,改天開放時再來測試看看。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分享! 也有著很詳細的分析,這一直是我想知道的兩者的差別,WordPress.com提供免費的部落格先作一個前哨站,的確是個好主意!
    不過它不能放Java Script讓我有些失望.而不能作修改,這樣自由度很低...會讓我想以後再嘗試它付費的有何不同...

    回覆刪除
  4. 對喜歡設計的你,這個免費的部落格是不好用,但如果是付費的應該就會適合你的需要,跟我一起慢慢學習吧!

    回覆刪除
  5. 以前有用過 Wordpress﹐但不太喜歡他硬把 junk code 加到我的文章裡面。其實用 Google 的 Blogspot 服務也可以做很出色的 blog。

    大家可以看看我用 Blogspot 做的食譜網站﹕
    Think YUM!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建議,你的網站很棒!

    回覆刪除
  7. 不夠貼javascript很麻煩的
    另外...我的實驗結果
    wordpress被收錄的速度沒有我其他兩站快
    所以參考而以

    回覆刪除
  8. 現在用Wordpress.com的人也很少,只要單純寫文章還不錯用。

    回覆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