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如何查詢及追蹤網路留言IP位址的來源

當部落格流量漸漸成長後,格主們會發現常有會莫名奇妙的留言或是廣告垃圾留言,出現在自家的園地上,如果格主們也遇這種情形,想從IP位置來判斷是否有某人在惡作劇,可以利用下列IP查詢工具,

IP查詢工具【中文網站】
這是台灣網站登錄目錄裡的一項功能,也應該是大部分人用的,可以查詢國家,而縣市別沒法查詢,在台灣似乎都是以台北代替,台灣地區會秀出IP來源,一般網友可能是用中華電信,但如果是某個公家單位或是大企業,通常是用專線,有專用IP,譬如說教育部,來源就會直接顯示教育部,所以有些還是可以得知是哪個機關或公司到你的網站上來。但IP位置是其他國家時,通常就無法顯示IP來源,只有國名,但都會有經緯度,進去這個網站就會秀出使用者的IP資訊,然後下方可輸入你想查詢的IP。


● GeoIP---MaxMind【英文網站】
http://www.maxmind.com/app/lookup_city?type=geolite
這個比較有名,免費的功能可以提供國家及地區的IP對應位置,我自己測試在台灣可以到對應到城市,還蠻準的,還有提供付費版的,因為它支援PHP語言,對於專業網站經營者,應該幫助較大,詳細情形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介紹, 你的訪客來自哪些國家、哪些城市?


IP-Address.com【英文網站】
這一個我覺得功能最強大,但有時可能是cookie的影響,結果有時會有點錯亂,以第一次測試的最準,或是重新連線再試試看。

這是從免費資源網路社群裡找到的工具,可以找到IP位址的國家、地區(州)、城市,使用的電信系統,甚至有相對應的Google Maps地圖,找到這個人所在的位置。


但我實際操作後,我覺得如果是浮動IP應該只能測試到伺服器的位置,也不是真正留言者的位置,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使用浮動IP,但所在地區是沒錯的。

以上都是網友使用真實IP上網才能查詢到真實的位置,而最多也只是到城市,除非對方使用固定IP或是專線,如果是用代理上網,就無法得知真實IP,因為我們也不可能取得代理伺服器的名單,也沒法判斷是不是用代理IP,除非這個網友常和你往來,但每次IP位置的國家都不一,就有可能使用了代理IP,這是我自己判斷的,這部份我自己不是很熟悉,畢竟我並不想當網路糾察隊或是從事駭客任務,只是剛好碰到這問題。

那應該有人會問,那我如何得知網友的IP位址呢?以最常使用的留言板Cbox及ShoutMix,都可從後台看到留言的IP,至於部落格,就我所知痞客邦及WordPress的後台也可以看到留言的IP,目前Blogger是沒有這功能的,Blogger加油啊。

所以我們就要利用一些網路追蹤工具,綸太郎有使用過的就是ICEROCKET裡的BlogTracker及StatCounter,兩個都要註冊才能使用,這兩個工具都能追蹤到網友的IP位置。

Blog Tracker
這個追蹤工具,後台介面很簡潔,比起Google Analystic的分析報告是弱了許多,但是強在他可以顯示即時的訊息,至少是5分鐘前的,但有一定的追蹤時間,每個時間點我查的筆數都不太一樣,應該和網站的流量有關。
StatCounter
這個很久以前綸太郎使用過,但因為後台介面繁複,英文字太多,所以目前很少利用它,不過可以追蹤的期間我記得比較久,功能強大,停留幾分鐘,看了哪些文章,都有紀錄,是非常詳細的追蹤利器。

想了解這兩種工具的使用方法,上Google搜尋一下,應該都有教學。

我想像我一般的格主,如果看到令自己心情不好的留言,或是廣告留言一直來,只能利用IP來封鎖,而目前使用的留言板CBox及ShoutMix留言板都有這項功能,將他們的IP 封鎖Ban起來,而對於文章迴響部份,可以啟動意見管理,由格主審核過後才將留言釋出,這都是可行的方法。

另外關於Cbox及Shoutmix如何阻擋IP就等下篇再解說了。

延伸閱讀:
Cbox及Shoutmix留言版如何封鎖IP位址

41 則留言:

  1. 綸太郎
    很冒昧來打擾您!
    小弟第二次入圍〔藍眼觀注〕
    (前次最高票落選)
    邀請您來參觀在下的 Blog
    如果您覺得不錯的話
    懇請您支持一票!
    http://blog.yam.com/withyou520

    回覆刪除
  2. 能入圍就是種肯定,恭喜。

    回覆刪除
  3. 綸太郎站長您好:

    因為沒有查詢到您的聯絡方式,
    故冒昧在本篇文章下留言。

    我們是PCuSER電腦人出版社,
    出版一些電腦資訊相關的教學書籍,
    因為瀏覽到您這幾篇有關IP的文章頗為實用,
    或許可以做更進一步發揮,讓讀者學習更多的相關知識,

    故想要邀請您在我們的定期刊物《網路密技王》中,
    http://www.pcuser.com.tw/bookdetail.aspx?Number=2AS506
    針對IP追蹤這個主題撰稿,不知道您是否感興趣?

    歡迎您來信與我聯繫,
    chungyi_huang(at)hmg.com.tw

    若本文不妥,請您將其刪除無礙,感謝您^^
    期待您的來信。

    回覆刪除
  4. 已回信,謝謝貴公司的邀稿。

    回覆刪除
  5. 請問請問,你們會查ip媽@@?
    會的話 可以幫我查麻...謝謝你們...
    ip ---> 118.170.204.94

    回覆刪除
  6. 請照上面方式查詢。

    回覆刪除
  7. 如果是MSN可以查嘛

    回覆刪除
  8. 請問 FACEBOOK的可以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9. 其實有人寫出了很好用的網站
    PTT IP
    http://www.pttip.com/

    很容易查到從哪裡來的
    準確率也算高

    回覆刪除
  10. 遊戲帳號被盜用.該如何查尋盜用者之ip

    回覆刪除
  11. 遊戲帳號被盜用.該如何查尋盜用者之ip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 我想問 用上面的軟體是否可以查出再奇摩發言的網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奇摩知識嗎? 應該不行。除非是你自己的網站,可以放追蹤器的才行或是你已知 IP的,只是這部份有些是經由轉介網站連上的,所以IP有可能也不正確。

      刪除
  13. 請問可以從英雄聯盟找到朋友的ip嗎

    回覆刪除
  14. 請問可以查到某時段瀏覽某網頁者的IP嗎?謝謝

    回覆刪除
  15. 請問可以由IP查到使用人的email或使用名稱嗎?

    回覆刪除
  16. 在fb上,雙方沒有互加好友,對方只密我一次,這樣能找到他在那裡上限的嗎?

    回覆刪除
  17. 請問 網址 可以查出 是不是大陸網址 有些大陸購物網會仿冒 各國 知名網站 仿冒網址在賣東西。
    那 網址 可以查的出來 是不是大陸的? 謝謝

    回覆刪除
  18. 請問,x哈姆特查的到嗎?

    ......

    回覆刪除
  19. 請問網路匿名頗文能查?

    回覆刪除
  20. 請問網路匿名的網站頗文能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ger沒法查,其他方式文章裡有寫,自己裝追蹤ip的元件,但通常都是一段時間,你要密切追蹤。

      刪除
  21. 如果他用臉書的訊息跟我聊天完
    我能查出他發訊息的位置還是任何線索嗎

    回覆刪除
  22. 用臉書訊息聊過天
    我能查出什麼線索嗎
    發訓位置之類的
    還是ip

    回覆刪除
  23. 請問IG的匿名流言能查尋IP嗎 [手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群平台應該是沒法查詢,通常是自架的系統,可透過內部工具设定來查。

      刪除
  24. 請問網路匿名別人留言就只有自己查的到IP位置嗎?其他人可以查ㄇ?

    回覆刪除
  25. 自己查得到ip通常是自設站台的blog,類似用wp架設的網站,
    其他人是沒法進您的後台觀看,除非駭客。

    回覆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