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如何產生隨機文章---B Stir



最近發現在0與1謎詭世界的朋友,對「隨機文章」查詢的筆數佔居第一位,表示很多人很想裝上這工具,於是我又研究了以前的文章,再把這個小工具和朋友們說明一下。
(P.S如何知道網友在我的網站搜尋什麼呢?請參考Google AdSense後台的熱門搜尋分析報告一文。)

先前綸太郎在「隨機文章產生器---Blog Stir」有提到這個外掛工具的使用方式,其實這個工具是出自於Stuff a Blog這個網站,裡面有一項工具「B Stir」就是他的本尊,其實應該很多人已經介紹過了,但我想還是把他寫出來,提供大家參考。

如何使用呢?

進入B Stir網頁,輸入你的網址,及關鍵字(建議不用,這樣目標範圍會較大),
Sinppest:是否截取一小段本文內容。
Border:是否產生邊框
Results:產生幾則隨機文章,試你的網頁配置決定。
Background:背景顏色,只有紅、黃、藍三種。
最旁邊有一項是「Advanced」,文章編碼,只有UTF-8及ISO-8859-1(也不知道是什麼鼕鼕???)

最後就是最重要的要如何顯示?

第一種,Dynamic Widget,只顯示一則隨機文章。
第二種,Static Widget,顯示所有的隨機文章,如果你選擇Results為3,就一次顯示3篇文章。

顯示的樣子,我設5篇。

按下後,會產生程式碼,可以選擇最下方的others,再將程式碼放上你的網頁元素即可,或是選擇上方的「Add to Blogger」,不過這要登入你的blogger後台,要輸入帳號和密碼了。

這樣便大功告成,讓你塵封已久的舊文章,也能仰望青天,喊一聲,「我出運嗯!」

2008.05.08更新
網友Candice提到,很多網友無法產生隨機文章,我測試了一下,發現應該是BStir抓資料的資料庫來源所導致,因為官網也沒有Q&A,所以如果有誤,再請知道的朋友,指點一二:

因為BStir工具是為blog設計的,我想BStir的搜尋基礎是以"Google 網誌搜尋"為資料庫,如果你的網站在Google Blog Search沒有資料的話,可能就會抓不到,有可能是先前有關閉rss,或是先前沒有登錄你的網站在各大搜尋網站,所以真的想利用的朋友,建議先登錄,讓你部落格能在Google Blogger Search被找到,再來使用這工具。

如何登錄呢?
目前中文的blogger search並無登錄的地方,要從英文網站上去登錄,
請至Google Blog Search Ping Service網頁登錄(Ping)你的網址,但之前綸太郎有試過,更新速度並不快,現在不知是否有改進,但我建議還是在各大網站作登錄,才是比較實際的做法,當你的網頁資料被收錄多了,blogger search自然就會出現你的網站了。

可參考
如何宣傳你的網站---入口網站登錄一文。

私人建議因為發現這個元件常會卡住,所以我想盡量放在網頁元素最後面再出現,比較不會影響網頁的開啟速度。

38 則留言:

  1. 依照步驟完成了
    找這東西好久了!感謝你!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的展示成果了,有內文還不錯,感覺像是報導文章。

    回覆刪除
  3. ISO-8859-1 就是英文/西歐語言,UTF-8 則是 Unicode 的一種,如果是中文的 Blog 就選 UTF-8。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其實檢視裡的字元編碼那裡就看得到,只是平常都沒有在注意他。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的分享, 真是太棒了~~
    另有一問...
    要如何更改連結字體顏色及每個連結的間距??

    回覆刪除
  6. 這要看你自己所訂的邊欄連結的設定,抱歉,無名小站我沒有帳號,沒法幫你測試,不過我猜你加外掛的widget的字型都是藍色顯示,應該是從那個元件的定義修改。

    回覆刪除
  7. 謝謝, 我會再試試的

    回覆刪除
  8. 謝謝!我用成功了!真是好東西呀!
    只是不知道怎麼樣才能讓字體不要加粗?

    回覆刪除
  9. 粗體是因為它可以設定讓本文產生一部分的顯示格式,(Sinppest:是否截取一小段本文內容。)所以標題一定會加粗,加強顯示,文字敘述就是正常格式,因為它是用java Script控制,這部分我就不會了,抱歉。

    回覆刪除
  10. 您好,我在網誌內也做了這個網站的介紹,
    不過有幾位網友向我反應貼了語法還是看不到,
    我實際替他們測試之後,也一樣沒出現,
    想請問一下這是什麼原因呢?
    我的介紹網址便是暱稱上的網址,
    煩請您回答我,謝謝。

    回覆刪除
  11. 因為這個工具是為blog設計的,我想BStir的搜尋基礎是以"Google 網誌搜尋"為資料檔,如果你的網站在Google Blog Search沒有資料的話,可能就會抓不到,有可能是先前有關閉rss,或是先前沒有登錄你的網站在各大搜尋網站,建議先登錄,讓你部落格能被找到,再來使用這工具。
    Google 網誌搜尋
    ping blog search登錄

    回覆刪除
  12. 謝謝您的回覆,
    我會將您的解說補充在我的文章內。

    回覆刪除
  13. 請問無名普通會員可以用嗎?
    我都照作可是卻不能顯示輪撥文章耶..
    可是我有逛到一位無名網友
    她就有b.stir的輪撥文章..真是奇怪耶..

    回覆刪除
  14. 我沒有無名的帳號,聽說免費會員是不能使用Java Script語法,你可以問那位網友看看。

    回覆刪除
  15. 按下後,會產生程式碼,可以選擇最下方的others,再將程式碼放上你的網頁元素即可,~~~~~前面的我有照做,也有程式出現,但是後面你指的網頁元素是什麼?(我是天空部落格)我一直找不出來要放那裡蔫? 不好意思麻煩了

    回覆刪除
  16. yam天空有個功能設定,選擇自訂欄位→新增自由欄位或是javascript欄位應該都可以吧。

    回覆刪除
  17. 請問...

    我部落格有顯示5篇文章了
    可是為什麼點了隨機文章後
    卻沒跳出新視窗的文章
    也沒有直接出現點的文章
    而是在框框內出現部落格的一角...
    請問這是什麼意思?
    有哪裡做錯嗎?

    回覆刪除
  18. 我另一個部落格有放
    http://tokyoplay.blogspot.com
    很正常,你方便給我網址嗎?
    他的程式是預設同一個視窗開啟的。

    回覆刪除
  19. http://www.wretch.cc/blog/qqwinqoo

    不好意思請你看看麻煩你了
    不知道是不是普通會員的關係..
    隨機文章顯示在右邊
    如果有需要的話
    我可以暫時開放共同作者給你用用?

    回覆刪除
  20. 無名小站會把java script的語法,直接轉成iframe的形式呈現,所以在原有的地方會出現你第二個視窗,你試試看,進入你可以編輯html碼的地方,因為我沒有無名帳號,不知怎麼稱呼,找到隨機文章的iframe,
    <iframe src="網址"
    在網址後面加上&amp;_top 看看可不可行。

    回覆刪除
  21. 謝謝你的回應
    但是還是沒用
    沒關係~謝謝

    看來無緣使用~
    呵呵~
    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22. 真的歐,那真可惜,沒能幫上忙。

    回覆刪除
  23. 不客氣,願你有個愉快的週末。

    回覆刪除
  24. 原來是google blog search的問題啊~
    難怪我花了兩天的時間研究都沒有顯示…嗚嗚~

    十分感謝您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25. fc2的空間很不錯,只是不知搜尋引擎的收錄情形如何?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26. 謝謝你的分享,很實用

    回覆刪除
  27. 謝謝,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
  28. 你好綸太郎版主^^~
    這篇文章帶回去延伸閱讀
    不過我個人套用於我的部落格卻會出現文章回應內容而非內文!?
    可是我使用無名的網址卻可以!?
    可以告訴我原因嗎?

    謝謝回覆嚕~

    回覆刪除
  29. 他是以Google Blogger Search為搜尋基礎,我看了一下,有些還是可以出現標題及內容,只是他會抓到留言的部份,我猜應該是pixnet本身網址的問題,因為我也不是設計者,沒法幫您除錯。

    回覆刪除
  30. PIXNET有辦法使用嗎?

    回覆刪除
  31. 有的人可以,有的不行,你的好像不行,前提要Google Blogger Search有你的網址才行。

    回覆刪除
  32.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很實用!
    但我有一個小問題,用了幾天後,發現我的輪播器輪播的文章都是最近的,而無法輪播到較久以前的文章,是不是語法哪裡需要再修改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3. 因為它的搜尋基礎是Google Blog search,而這個服務是從2005年6月開始,中文的服務更晚,所以其實目前收錄的索引文章也不多,所以你會覺得重複播的都是那幾個,或是較新的,這是Google要改進的問題,不是修改語法的問題。

    回覆刪除
  34. 原來如此呀...謝謝你的回答,
    你的文章都讓我受用匪淺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5. 謝謝,我要學得還很多,只是把自己知道的分享出來。

    回覆刪除
  36. 我的隨機文章無法顯示耶!登錄網站後要多久才抓的到資料呢?

    回覆刪除
  37. 快的可能三天內,慢的大概一兩個禮拜,多到些入口網站登錄或是funp推文,黑米書籤貼文也有幫助。

    回覆刪除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