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Google Adsense的熱潮對我而言

為什麼會用Google Adsense,原因是因為朋友都在討論可以在網路上放這個東西,網路上有關的討論也是如火如荼,自從2006年12月Google Adsense有了中文化的廣告,就掀起一波廣告熱潮,陸續收到Google支票的人也紛紛跳出來,看了許多的例子,想要拿到一張Google支票並非那麼容易,尤其對寫中文部落格的朋友來說,想靠寫部落格來賺錢,不僅文筆要好,資源更要豐富,或是要有好的企劃idea,才能把自己的部落格經營的有聲有色,或是具有某一領域的專業,電腦、股票、科技、設計、攝影等等,其實這部分在還沒有Google Adsense的時候,就有許多網路上的能手了,只是有了Google Adsense,這些部落格的商業價值就被突顯出來了,但我想還是有許多擁有這些廣大網友的部落主,並沒有加掛上這些廣告,或許這些鳳毛麟角的收入他們並不放在眼裡吧,寧願花時間在他們所追求的東西上頭,這樣的人我當然是很羨慕的。

會申請Google Adsense的心態,我覺得有以下三種:
第一、哇!寫部落格還可以賺錢,當然要申請,在完全搞不清楚狀態下,就申請了帳號,然後自己也不小心點了自己的廣告、甚至廣邀朋友們來點廣告,可想而知的,最後就是跟Google Adsense永遠的莎喲哪啦了,或是申請過後就在網站上當個裝飾品,表示我也有裝了,想說或許哪天有筆意外之財可以賺賺。

第二、就是網路高手們,既然有人來看來點就可以賺錢,捨我其誰,然後網路上就出現了一堆探討web2.0的教學以及網路資源分享的網路部落客,這種最常看見的就是在自己會架設網站的網頁上,以及以Wordpress設計和blogger的網站出現,因為自己會架站、會寫程式,甚至閱讀國外原文網站及程式碼都無礙的部落客上,而結果我想應該也是令他們滿意的,很多Google支票都出現在這些網站上。

第三、很想靠Google Adsense賺些外快,但是又想保持自己網站的風格,要怎樣把廣告放在網站上,又不突兀,也是很傷腦筋的事。

其實很早以前就想寫這篇文章,可是一直沒有靜下心來好好的寫,看了許許多多的部落主那麼用心的維護自己的網站,每次看都有新的驚喜,總覺得好厲害,怎麼能夠把網站設計得那麼專業,那麼符合網友的需求,興起了一股自己也要試試看的想法,只是很多時候,看別人似乎這麼容易的生出一篇專業的文章,而自己卻寫不出半點東西的時候就會很沮喪,尤其在blogger版面部分,弄個小玩意就要花好多時間去閱讀、去實驗、去研究前人所留下來的果實,雖然一個好的部落格是以內容為主,但是如果連版面都無法吸引人的話,我想再好的內容,也會因此而褪色的,尤其在講究Web2.0的現代網絡來說,無法與網友互動,我想也造就不了一個成功的網站的。

如果常看日本網站的人也會知道,日本人個人網站的廣告是多到數不清,五花八門,相對的現在國內個人網站廣告才剛起步,除非你的網站有大量的網友支持,企業主會主動在你的網站登廣告,否則一般個人網站是很難看到廣告的,繼Google之後,興奇及pchome也推出了類似的廣告計畫,讓我覺得是不是漸漸台灣的部落格的型態就要和日本一樣了,這是一種沉淪嗎?我想網路上有很多的聲音在討論,其實我有想過這個問題,常想這樣算是商業行為嗎?在放的時候會有點掙扎,尤其我的某些網站和商業完全是背道而馳的,後來想到索性另外成立為放Google Adsense的部落格,把適合和大眾分享的文章放在上面,其他的還是放在沒有廣告的blog,有人說這是因為商業而blog,我承認,而且我認為這也是一種挑戰,尤其在這個什麼東西都漲,就是薪水沒漲的時代,開源節流也是很重要的的事情,如何創造網站的附加價值,就從Google Adsense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設有留言驗證及核准,版主閱覽後,留言才會顯示,發問前請善用網站目錄Google搜尋功能